108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925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1UG004 課程名稱 音樂鑑賞
英文名稱 Music Appreci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藝術與美感 ;106-108入學: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歌劇發展雖僅有四百多年,但已成為全球公認的最高舞台藝術,並對所有的表演藝術領域有著直接而全面的影響。多位歌劇大師的經典作品裡,多面向地反映創作者的時代背景、個人人生觀與藝術觀,融合在創作者的音樂語法裡。這些經典作品在不同的時代被演出時,透過不同的詮釋者,又呈現出不同的樣貌。本課程依開課學年度,選取一位歌劇大師之經典作品,引導學生直接與世界歌劇舞台接軌,並就其作品,細細剖析歌劇相關之藝術美感,如劇本文學、音樂語言、舞台設計、肢體走位、導演理念等等,帶領學生直接接觸最高總體藝術的不同面向,培養個人的藝術品味、美感與判斷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本課程以提升學習者對音樂藝術之欣賞與瞭解,並進而擴展音樂在生活中的影響與為主要目標。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2. 內容將從音樂之起源,至西方音樂之發展,並延伸至台灣音樂之內涵與表現。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除了引導學生瞭解音樂在不同時代之特色與表現形式外,並欣賞名家之表演。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期能將音樂融入日常生活中,並進而提昇對音樂藝術之品味。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李娓娓
教學進度與主題
1  漫談音樂 音樂會欣賞
2  西洋管弦樂器的認識 樂器介紹影片
3  專題演講—音樂製作人之幕前幕後及音樂理念
4  鋼琴的故事 鋼琴的故事影片
5 古典音樂的時代風格與代表作曲家—巴洛克時期與古典時期 各時期之音樂影片
6  古典音樂的時代風格與代表作曲家—浪漫時期、國民樂派與印象樂派 音樂作品影片
7  與演奏家有約 音樂演奏欣賞
8  期中考
9 二十世紀古典音樂之現代風格與發展 現代音樂的長號演奏及打擊演奏之影片
10  音樂劇的崛起與歷史背景 西城故事、貓
11  二十世紀所發展的音樂劇 鐘樓怪人
12  環境音樂與世界音樂—淺談音樂在生活中對人類的影響(新世紀音樂、冥想音樂及世界音樂演奏)
13  爵士音樂的萌芽與發展 爵士樂演奏
14 五十年代之後之爵士音樂 現代爵士樂之表演
15  台灣音樂的起源與發展(一) 台灣音樂演奏(唱)
16  學習評量測驗 報告繳交截止

一、教學方法與策略:
在教學活動中, 除了講述音樂之起源與發展、時代表現風格、代表性之作曲家與重要作品外,並欣賞名家之表演,同時要學生實際參與現場之音樂活動(音樂會),親身體驗音樂欣賞之樂趣與禮儀。

二、學期間除了音樂活動(音樂會)參與的心得報告外, 並不定時的在課堂中與學生互動,瞭解其對音樂的感受能力與認知程度,作適度之溝通與啟發。

三、教學內容:
音樂世界因各地文化背景差異,音樂呈現著多彩的風貌,在本課程中,將以「西洋音樂」為主,由時代、形式、風格及重要作曲家等各方向,詳作說明。
除此之外,在現代生活中經常接觸的音樂劇、環境音樂、世界音樂等等,也一一作介紹,讓學生能瞭解音樂在生活中所展現之各種形態,進而能擇其所好,在自我生活中,融入音樂之元素與活動。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問題解決教學  
合作學習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二場現場音樂會之欣賞及心得報告(三選二)。
期中考 15 %  
期末考 15 %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個別之音樂相關活動之參與。
出席 25 % 上課出席率。
報告 5 % 課堂上之小報告。
參考書目 1.許常惠,台灣音樂史,初版,全音樂譜出版社,台北,85年10月2.
2.約翰.史坦利,古典音樂,初版,山東畫報出版社,濟南,2004年2月3.
3. Homer Ulrich,Music: A Design for Listening,second edition,University of Maryland,1962/1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