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87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LSU0047 課程名稱 資訊行為
英文名稱 Information Behavior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學習科學學位學程(學)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資訊行為泛指人們如何看待資訊、找尋資訊、使用資訊等議題。本門課旨在藉由目前網際網路時代中所常見之議題,探討人與資訊、資訊科技的互動,藉由探討相關資訊行為的理論與實務,能夠讓學習者了解資訊行為背後的真正意涵。本門課預計涵蓋之主題如下: 1. 網路、資訊與知識 2. 線上人格與角色扮演 3. 網路世界的團體動力 4. 資訊素養 5. 網路愛情 6. 網路沉癮 7. 使用者行為 8. 其他相關議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理論部分,學習資訊行為重要的理論和模式 學士:
 1-1 具備學習科學相關知能
2. 實踐方面,在學習的情境中,找資料、檢索資料、瀏覽資料、找研究主題、組織資料、寫報告、學術書寫等,是學習者十分重要的資訊行為 學士:
 1-1 具備學習科學相關知能
3. 在工作場域和日常生活中,分析自己的資訊需求、資訊尋求、資訊評估和資訊使用等,例如閱讀、寫筆記、找資料、記帳、使用社群媒體、使用各種Apps、接收訊息、傳遞訊息、繪製圖表、整理照片、分類、訊息判斷等,更是人一生中重要的資訊行為。 學士:
 4-2 認同及肯定學習科學之應用與發展價值
4. 本課程也介紹相關的資訊和其來源,資訊的範圍除了傳統圖書館提供的印刷型資料、數位資料庫等,另有許多網路資源都和學習、工作和生活有關。 學士:
 4-2 認同及肯定學習科學之應用與發展價值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吳美美
教學進度與主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探討和瞭解人們的資訊行為,特別是在學習、工作和日常生活的情境,在學習的情境中,如何找資料、組織資料,以及學術書寫,是學習者十分重要的資訊行為;在工作場域和日常生活中,分析自己的資訊需求、資訊尋求、資訊評估和資訊使用等,日常的資訊行為,例如閱讀、寫筆記、找資料、檢索資料、瀏覽資料、寫報告、找研究主題、記帳、使用社群媒體、使用各種Apps、接收訊息、傳遞訊息、繪製圖表、整理照片、分類、訊息判斷等,更是人一生中重要的資訊行為。而資訊的範圍除了傳統圖書館提供的印刷型資料、數位資料庫等,另有許多網路資源都和學習、工作和生活有關。本課程介紹資訊行為理論,並重視重要資訊行為的實作練習,每一課程單元都有理論和實務練習兩個部分。實作練習設計,則是參考美國大學和研究圖書館(ACRL)所定義的六個框架,作為課程實作設計的基礎。

教學進度與主題

周別

日期

主題

閱讀和練習 (略 如課程主題)

1

03/03

課程簡介

 

2

03/10

資訊行為的範圍和議題

 

3

03/17

資訊行為理論和模式

 

4

03/24

圖書館資源

 

5

03/31

網路資源

 

6

04/07

各類型資料庫

 

7

04/14

期中考周

資訊檢索

 

8

04/21

閱讀和筆記 1

 

9

04/28

閱讀和筆記 2

 

10

05/05

學術書寫 1

 

11

05/12

學術書寫 2

 

12

05/19

日常資訊行為

 

13

05/26

資訊判斷 1

 

14

06/02

資訊判斷 2

 

15

06/09

預行期末報告

 

16

06/16

期末報告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課程指定閱讀講述
討論法 課程指定閱讀討論
實驗/實作 各單元有實作練習
實地考察、參訪 參訪台大圖書館和新北市圖
專題研究 期末報告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50 % 單元練習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出席與課堂活動與討論
專題 30 % 期末專題報告,每一位同學需完成一份資訊需求與資訊行為探索性研究小論文,內容包含描述資訊使用者特徵、研究方法、資訊主題與範疇、資訊需求與資訊行為特徵等。
參考書目

教科書

Case, Donald O. & Given,Lisa M. (2016). Looking for Information: A Survey of Research on Information Seeking, Needs, and Behavior. 4th ed.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

其他參考資料 (略 如Moodle課程)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