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48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013 課程名稱 體育(國術)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Kou Shu)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國術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為理論基礎,以徒手和器械的攻防動作為主要鍛煉內容,兼有功法運動、套路運動、格鬥運動三種運動形式的體育項目。國術與其他體育項目的共性,是它們都以身體運動為特徵,有著強健體魄的共同價值,本課程透過拳術基礎與進階的拳腳鍛鍊掌握武術運動的規律,並結合簡單防身術的應用,以增添課程多元性與提升學生對國術動作的認知有更深層的理解。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國術運動的特性與內容。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2. 能熟悉武術運動的類型、個人動作技能並能進行單人及團隊遊戲或比賽。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3. 課外能樂於參與國術,並自動自發練習。 學士:
 4 能在各運動項目的學習中,養成主動關心與賞析各項運動賽事的能力,並享受高品質休閒生活
4. 從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互相合作、教學相長的機會。 學士:
 3 能在運動參與情境中,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並培養個人與社會責任觀念,發揮運動倫理與道德精神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林鈺萍
教學進度與主題

教學進度
第一週 介紹課程大綱。介紹國術與防身術相關知識。

第二週 228和平紀念日補假

第三週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一式馬步、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二式弓步
第四週 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三式獨立步
第五週 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四式仆步
第六週 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五式須步、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六式立步
第七週 民族掃墓節補假
第八週 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七式四六步
第九週 國術基本八式動作介紹-第八式歇步
第十週 國術基本八式動作複習與實際應用
第十一週 國術與人體生理解剖分以及人體力學研究

第十二週基礎拳的動作方法與要領
第十三週 動作複習
第十四週 期末動作測驗
第十五週 期末動作補測
第十六週 筆試
第十七週 端午節放假

第十八週 國術動作探究與實務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透過教師講述方法與示範提升學生學習之成效。
合作學習 透過分組團隊合作增加同儕之間信任感,互相幫助。提升個人技術與合作態度。
實驗/實作 藉由老師帶動學生進行動作反覆練習操作達到動作精熟的目標。
媒體融入教學 以投影片與動作影片作為教學媒介,培養學生武德精神與進入防身術學習情境。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末考 30 % 國術基本動作組合測驗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30 % 包含運動精神與學習態度以及出席率。缺課成績處理原則(一)學生成績、缺課由任課教師全權處理。(二)教師根據學生請假類別,隨時登錄於教學記錄簿。例如:事假記『事』、病假記『病』、公假記『公』等。(三)遲到三次做缺課一次論,早退、病假、事假每次做缺課一次論,公假不計。(兩節連上算一次上課)。(四)學生缺課扣分處理原則。超過五次(包含五次)總分給予零分。超過四次出席率之平常成績(30%)以零分計。三次以內每次缺課扣四分,但事假之缺課扣三分,病假和生理假之缺課扣二分,遲到扣一分。(五)上課務必著運動服,未著運動服比照缺課扣三分。(六)上課請勿操作智慧型手機,違規者扣三分
報告 10 % 讀書心得一千字報告
其他 20 % 考試範圍上課所講授內容與投影片
參考書目

康戈武。(1991)。中國武術實用大全。台北:五洲出版社。

周偉良。(2003)。中國武術史。北京:高等體育出版社。

郭慎。(2005)。太極防身術。台北:大展出版社。

張光明。(2007)。實用防身術。高雄:復文出版社。

紀富禮。(2007)。中國跤-實用與練功。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

趙大元。(2009)。實用擒拿學。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