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488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024 課程名稱 體育(有氧舞蹈)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Aerobic Dance)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一、培養基本體能、身體律動及協調性,以促進良好體適能。 二、從身體活動中獲得運動的樂趣,進而培養運動興趣。 三、培養同儕之間的友誼,拓展良好人際關係。 四、藉由動、靜態的身體活動,能深入感受身體狀態及放鬆身心。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培養基本體能、身體律動及協調性,以促進良好體適能。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2. 從身體活動中獲得運動的樂趣,進而培養運動興趣。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3. 培養同儕之間的友誼,拓展良好人際關係。 學士:
 3 能在運動參與情境中,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並培養個人與社會責任觀念,發揮運動倫理與道德精神
4. 藉由動、靜態的身體活動,能深入感受身體狀態及放鬆身心。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于文蕙
教學進度與主題

◆因新冠武漢疫情之故,將於課堂說明線上教學及自主學習等細節。

●有氧舞蹈●

※ 教學目標:

一、說明Free Style課程,包含多元化混合式有氧舞蹈學習之樂趣、重點及精髓。

二、訓練基本體能、身體律動與協調性,促進良好體適能,並從身體活動中獲得運動的樂趣產生興趣並持之以恆。
三、上課慣有的生活經驗分享,透過彼此分享生活百態,促進交流互動,無論喜怒哀樂都有抒發宣洩的管道,讓大家體驗情意方面的經驗,同時訓練同學的舞台魅力,面對人群時表現自我的能力,凝聚班上同學情感,學會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遠離冷漠社會,投入溫馨懷抱。

※ 每週教學進度:

一、每週將有不同的主題,將有氧舞蹈與各種舞風融合,依學生的程度適時調整,帶給同學有氧舞蹈外更加認識舞蹈的多元化,以此開發肢體、培養運動樂趣。
二、複習前一週的組合動作,並融合當週新進度。
※ 教學方法:

一、講解有氧舞蹈基本動作步伐,術語和注意事項,以多元化混合式有氧舞蹈帶領同學學習有氧舞蹈。
二、透過分組的方式,使同學通過討論的過程中彼此交流,達到腦力激盪的效果。

※作業/考試規劃:

一、《課堂》每週會有小組作業,以當週上課內容為基準,將舞蹈動作重新排列組合或加入自編新動作,分組進行影片拍攝,再將影片上傳至班內群組及臉書不公開社團觀摩討論或者於下週上課時輪流上台呈現。

二、《期中作業》為了讓同學打開自己的身心靈,更瞭解自己,將於期中做出一份報告,學生必須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體驗身體的自由與自在,拍攝喜歡的舞蹈動作至少三張照片(不超過6張)寫下當時心境或半學期來學習有氧舞蹈的心得,目的是希望學生能感受大自然與身心靈結合所帶來的感動和領悟,拓展學生感知上的敏銳度。

三、《期末考》MV舞蹈呈現。將這學期所學的有氧舞蹈或其他舞蹈等動作編排串連呈現,各組自行發揮創意,注重團隊合作精神,彼此尊重與包容做為期末考評核和分享。

※評量方法與標準
◆因新冠武漢疫情之故,將於課堂說明細節。

※ 注意事項

1.上課請穿乾淨的運動鞋,務必穿著輕便運動服裝、攜帶毛巾與水。
2.請準時出席,避免因遲到而影響其它同學。
3.請假請以學校規定之正常程序辦理,假單請於請假日後一星期內繳交。

※參考書目:于文蕙老師的書籍和DVD教學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有氧舞蹈基本步伐動作,術語和注意事項
討論法 分組討論再一一呈現
實驗/實作 錄影教學
其他 戶外舞蹈肢體動作作業及心得呈現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0 % 戶外有氧舞蹈照片心得作業報告
期末考 20 % 有氧舞蹈動作MV呈現
出席 50 % 出/缺席率
其他 10 % 練習呈現 10 %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于文蕙老師的書籍和DVD教學帶。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