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494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026 課程名稱 體育(高爾夫球)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Golf)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建立學生高爾夫球的相關概念與技術為重點,配合教師示範、個人練習與動作分析修正,使學生產生對高爾夫球運動的興趣,並精進學生高爾夫球擊球的概念、技巧與策略。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本課程以建立學生高爾夫球的相關概念與技術為重點,配合教師示範、個人練習與動作分析修正,使學生產生對高爾夫球運動的興趣,並精進學生高爾夫球擊球的概念、技巧與策略。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莊欣耘
教學進度與主題

壹、課程簡介

一、引導學生認識高爾夫運動與基本觀念。

二、啟發學生對高爾夫運動的興趣。

三、精進學生高爾夫擊球的概念、技巧與策略。

 

貳、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建立學生高爾夫球的相關概念與技術為重點,配合教師示範、個人練習與動作分析修正,使學生產生對高爾夫球運動的興趣,並精進學生高爾夫球擊球的概念、技巧與策略。

 

參、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肆、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1週:課程介紹、課堂規範說明、高爾夫禮儀、高爾夫術語、高爾夫場地與器材介紹 (地點:校本部 體育館 金牌講堂)

第2週:基本動作講解 (第2-16週,地點:博帝高爾夫練習場。)

第3週:擊球球感練習 

第4週:1/2揮桿動作示範與練習

第5週:3/4揮桿動作示範與練習

第6週:基本動作分解示範與練習

第7週:擊球目標策略選擇與練習

第8週:全揮桿動作示範與練習

第9週:擊球點控制與擊球示範與練習

第10週:個人擊球動作分析與講解

第11週:分解動作示範、練習與修正

第12週:不同球桿擊球示範與練習

第13週:重心控制與擊球示範與練習

第14週:短桿基礎教學

第15週:長桿基礎教學

第16週:期末考週:基本站姿+握桿(40%)、擊球距離+方向(60%),繳交期末報告(moodle 線上繳交)

第17週:自主學習/職業高爾夫賽事參訪(LPGA, TPGA, TLPGA巡迴賽)

第18週:自主學習/職業高爾夫賽事參訪(LPGA, TPGA, TLPGA巡迴賽)

 

伍、課堂要求

1.   第1週上課地點為校本部 金牌講堂

2.   第2-16週上課地點為博帝高爾夫練習場6樓,請同學自行前往並注意交通安全。
      (地址:231 新北市 新店區中興路三段1號6F。電話:02-8919-8833)

3.   球桿可向球場免費借用或自備。因高爾夫重視個人練習,每次上課至少須購買與練習100顆的練習球,金額80元整,請到場後,自行向球場5樓櫃台購買,並拿取號碼單至對應的球道等候上課。

4.   每次上課流程:(1)領球與簽到→ (2)靜態與動態熱身運動→ (3)動作講解與示範→ (4)個人擊球練習→ (5)講評與動作修正。

5.   上課方式以個人練習、教師示範與個別指導為主。

6.   進入練習場請務必注意球場安全事項:

*非擊球或等候擊球者請勿進入擊球區

*不得直接跨躍進入相鄰同學的擊球區

*擊球前請務必注意四周是否有人

*嚴禁隨意揮擊球桿、丟球或追逐嘻鬧

7.   平時點名採每次上課不定時點名,嚴禁代點否則必當。

8.   依學校規定一學期缺課達三分之一以上者,本科目不予及格。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各種高爾夫揮擊動作之說明與示範
實驗/實作 各種高爾夫揮擊動作之練習場實地練習
媒體融入教學 運動動作分析系統之分解動作立即回饋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末考 40 % 基本動作評分+擊球距離總分
課堂討論參與 10 % 上課態度 (遲到、早退:扣2分)、平時表現、課外參加運動相關活動賽事
出席 40 % 每缺課一次扣4分,事假、病假扣2分
報告 10 % 高爾夫期末心得A4限一頁以內 (標題:高爾夫期末心得。內容:針對本學期高爾夫課程學習重點分享與課堂心得回饋,有圖為佳;不限格式和字體大小;需註明班級/學號/姓名)
參考書目

書名:高爾夫:邁向卓越

作者:Paul G. Schempp, Peter Mattsson

譯者:張至滿

出版社:禾楓書局

ISBN:978-986-6287-82-4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