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496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037 課程名稱 體育(保健氣功)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Qigong)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透過丹道氣功性命雙修的修煉,體驗人體潛能,促進身體保健與身心靈之調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透過丹道氣功性命雙修的修煉,體驗人體潛能,促進身體保健與身心靈之調和。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林鈺萍
教學進度與主題

教學進度
第一週 介紹課程大綱。介紹保健氣功-六字訣相關知識。

第二週 228和平紀念日補假

第三週 (一)太極式:睡功(二)呼吸的方法(三)兩儀式:馬步轉體樁功動作介紹。

第四週六字訣動作(一)噓字訣
第五週 六字訣動作(二)呵字訣
第六週 六字訣動作(三)呼字訣
第七週 民族掃墓節補假
第八週 六字訣動作(四)呬字訣
第九週 六字訣動作(五)吹字訣
第十週 六字訣動作(六)嘻字訣

第十一週六字訣動作複習

第十二週六字訣動作複習
第十三週 期末動作測驗
第十四週 期末動作測驗
第十五週 期末動作補測
第十六週 筆試
第十七週 端午節放假

第十八週 動作探究與實務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透過教師講述方法與示範提升學生學習之成效。
合作學習 透過分組團隊合作增加同儕之間信任感,互相幫助。提升個人技術與合作態度。
實驗/實作 藉由老師帶動學生進行動作反覆練習操作達到動作精熟的目標。
媒體融入教學 以投影片與動作影片作為教學媒介,培養學生武德精神與進入防身術學習情境。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末考 30 % 六字訣動作測驗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30 % 包含運動精神與學習態度以及出席率。缺課成績處理原則(一)學生成績、缺課由任課教師全權處理。(二)教師根據學生請假類別,隨時登錄於教學記錄簿。例如:事假記『事』、病假記『病』、公假記『公』等。(三)遲到三次做缺課一次論,早退、病假、事假每次做缺課一次論,公假不計。(兩節連上算一次上課)。(四)學生缺課扣分處理原則。超過五次(包含五次)總分給予零分。超過四次出席率之平常成績(30%)以零分計。三次以內每次缺課扣四分,但事假之缺課扣三分,病假和生理假之缺課扣二分,遲到扣一分。(五)上課務必著運動服,未著運動服比照缺課扣三分。(六)上課請勿操作智慧型手機,違規者扣三分。
報告 10 % 讀書心得一千字報告
其他 20 % 筆試:考試範圍上課所講授內容與投影片
參考書目

1.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1998):健身氣功培訓教程。 北京:人民。
2.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2003):健身氣功。 北京:人民。
3.楊儒賓(1993):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氣論與身體觀。台北:巨流。
4.蕭天石(1990):道家養生學概要。臺北:自由。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