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51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055 課程名稱 體育(芭蕾舞初級)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Beginning Ballet)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專門為初學者(完全沒跳過芭蕾舞)所設計,教材將涵蓋基本姿勢、伸展、旋轉、跳躍等基礎動作語彙,以及其組合動作。期望學生能對於芭蕾舞技巧有初步的認識與體會,在動作能力上,其肌力、柔軟度、協調性、平衡感及韻律感有所提升。學習過程中學生也將學習到法文的專業術語,學生將被引導自編組合動作,創造個人特色的動作表現。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芭蕾舞及其歷史。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2. 學習芭蕾舞動作技能及其術語。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3. 提升個人柔軟度、肌力、平衡感、協調性與韻律感。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4. 涵養舞蹈賞析能力。 學士:
 4 能在各運動項目的學習中,養成主動關心與賞析各項運動賽事的能力,並享受高品質休閒生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吳采陵
教學進度與主題


 


教學進度與主題附件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肢體動作及元素組合說明
討論法 舞蹈影片賞析及討論分享
合作學習 小組共同創作、彼此指導觀摩
實驗/實作 舞蹈動作探索及表演
媒體融入教學 使用行動載具,可於課堂外複習動作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5 % 課程心得
期中考 15 % 芭蕾舞蹈組合
期末考 15 % 小組編創發想成果(動作技能、表演性及整體合作編創成果)
課堂討論參與 25 % 課程參與及討論積極度
出席 30 %  
參考書目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