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576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146 課程名稱 體育(瑜珈)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Yoga)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此課程強調“身心靈三合一”,透過基礎瑜珈課程感受基礎體位法,藉由瑜珈課程中的各種練習,幫助我們感受到更多的平靜與內外在的空間,進而解放壓力,疏通經絡創造出舒適,並養成終生規律運動的習慣,豐富多元休閒生活!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學習瑜伽運動基本知能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2. 鍛鍊健康體適能並培健康、休閒之終生運動習慣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3. 培養身心健康自我覺知之知識方法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4. 個體與環境之衛生、健康養生觀念和方法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5. 拓展人際網絡 學士:
 3 能在運動參與情境中,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並培養個人與社會責任觀念,發揮運動倫理與道德精神
6. 享受瑜珈運動樂趣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張桂菱
教學進度與主題
  • 教學進度與主題

週次

日期

課程內容

備註

02/24

課程熱身

 

03/03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I:

1.瑜珈伸展操介紹與操作 2.拜日式I  3.上下犬式  4.攤屍式

 

03/10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II:

1.仰臥單腿上舉式 2.仰臥雙腿上舉式 3.牛式 4.貓式5.嬰兒式

 

03/17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III:

1.幻椅式  2.站立頭碰膝式 3. 眼鏡蛇式 4.戰士I  5.鱷魚式

 

03/24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IV:

1.樹式 2.不同手碰不同腳 3.側角式 4. 半蝗蟲式 5.兔式

 

03/31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V:

1. 拜日式II  2.三角式 3.駱駝式 4.鋤式  5.魚式

 

04/07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VI:

1.側角三角式 2.扭轉式 3.抱膝壓腹 4.弓式 5.戰士II

 

04/14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VII:

1.戰士III  2.肩立式 3.大三角式 4.桌式 5.半魚王式 6.鷹式

 

04/21

*彈性課程:瑜珈問題與討論、戶外瑜珈動作拍攝

視天候調整時間

04/28

瑜珈動作要領之身體覺察VIII:

1.高弓箭式 2.坐姿頭碰膝式 3.V字型式 4.棒式 5.青蛙倒立

評量3:繳交期中作業

十一

05/05

瑜珈體位法之操作I:

1.腳尖蹲立式 2.坐姿頭碰膝式 3.花環式4.青蛙式  5.烏鴉式

 

十二

05/12

瑜珈體位法之操作II:

1.橋式 2.束腳式 3.膝碰頭貓式 4.英雄坐式 5.抱頭半倒立式

 

十三

05/19

瑜珈體位法之操作III:

1.手抓腳指單腿站立式 2.腹部扭轉式 3.龜式4.清涼呼吸法

繳交期末分組名單

十四

05/26

瑜珈體位法之操作IV:1.扭轉三角式 2.仰臥英雄式3.輪式

期末分組考試抽籤

十五

06/02

瑜珈體位法之操作V:瑜珈體位法總複習與動作串聯設計

評量5:繳交筆記

*之前登記評量6*

十六

06/09

學習成果期末呈現1

評量4:期末考

十七

06/16

學習成果期末呈現2

評量4:期末考

十八

06/23

*彈性課程:線上瑜珈影片觀賞

 

 

  • 上課服儀
  1. 著可肢體伸展的運動服裝,ex: T-Shirt、運動長褲、襪子,切勿穿著牛仔褲或時裝。
  2. 將頭髮束起、勿披頭散髮,盡量不要穿戴飾品影響自己與他人活動。
  3. 瑜珈墊、水瓶、毛巾。
  4. 勿攜帶過於貴重的物品。
  • 課堂注意事項
  1. 上課過程中,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狀況請立即告知老師,安全勿受傷為基本原則。
  2. 未經老師許可切勿使用行動電話。進教室,請關靜音。
  3. 勿穿鞋進入韻律教室。於教室鐵櫃擺放整齊。
  4. 勿將水以外的飲料及食物帶進韻律教室。
  5. 課堂中不准出現有任何故意危及他人或自身安全之行為
  6. 教師與學生互相尊重,彼此以誠信待之。
  7. 每一堂課一定會點名,對於出席狀況將會詳實紀錄。
  8. 請著運動服裝上課。
  9. 課堂中無故離開上課地點超過20分鐘,以曠課計算。
  10. 若對於課程有任何的疑問,請當下向教師提問或以E-mail陳述。


教學進度與主題附件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合作學習  
實驗/實作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5 % 瑜珈筆記  可以圖片或手繪,加上文字說明該動作要領及其重點摘要與身體感受。  記錄週次03.03~05.26:於每一堂課後,紀錄課堂練習之1~2種瑜珈體位法。  字數不限,請註明系級、姓名、筆記之上課日期、頁碼等。  以上之撰寫格式,請以PDF檔,上傳至『瑜珈筆記提交表單』!(不用列印出來)或者手寫筆記,皆可。
期中考 10 % 期中作業 戶外瑜珈動作照片拍攝,兩張照片兩種體位法。標注該照片之體位法、動作注意事項、身體感受、工作分配表等,越詳盡越好。注意服裝及動作準確性。(04.21上課前繳交)。
期末考 25 % 瑜珈動作串聯(3人一組)。抽出5組動作並設計串連,於考試當天口頭引導說明、動作示範,帶領大家一起操作。(05.19上課前繳交分組名單)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動作組合參與度、課堂討論、服裝儀容。
出席 30 % 曠課3次則本課程以不及格計算。遲到30分鐘以上或課程中未告知原因而消失20分鐘以上者,依曠課乙次計算。請假一律依照學校規定,公、喪假不扣分;事假需於「事前」請假(事後請假依「曠課」劃記);病假請於下一堂上課時提出證明,事、病、生理假均會斟酌扣出席成績。缺曠的扣分可以參考「評分6-1」補回。
參考書目
  • 參考書目
  1. 《呼吸、平衡與靜定:印度古典哈達瑜伽體位法》。普拉咖許‧堤瓦立 。紅樹林出版。
  2. 《瑜伽解剖書:解開瑜珈與人體的奧祕》。萊斯里.卡米諾夫等。大家出版。
  3. 《運動解剖書》。王怡璇。臺北市:木馬文化。
  4. 《瑜珈慢慢來》。王俐之(譯)臺北市:臉譜。 
  5. 《健康瑜珈》。朱孟勳(譯)台北市:台英雜誌。 
  6. 《放鬆情緒的25種方法》。林珍如 (譯)台北市:探索。
  7. 《五大元素療癒瑜伽》。林瑞堂 (譯)臺北市:生命潛能文化。
  8. 《瑜伽,這樣做就對了》。洪光明臺北市:相映文化。
  9. 《圖解瑜珈自然健康法》。嚴菀華台北市:遠流。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