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579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148 課程名稱 體育(定向越野)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Orienteering)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暸解定向越野運動的基本理論與規則,並學習定向運動的基本及綜合應用技術,透過定向運動的參與,除強健身體各部位肌力與適能,並培養堅毅忍耐的精神外,進而學習地圖導航的能力,將其用於日常生活。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暸解定向運動的基本理論與規則。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2. 學習定向運動的活動及綜合應用。 學士:
 3 能在運動參與情境中,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並培養個人與社會責任觀念,發揮運動倫理與道德精神
3. 透過定向運動的參與,除強健身體各部位肌力與適能,並培養觀察力、敏銳度、計畫與選擇能力等能力。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4. 藉由學習地圖導航的能力,運用於日常生活。 學士:
 4 能在各運動項目的學習中,養成主動關心與賞析各項運動賽事的能力,並享受高品質休閒生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莊珮琪
教學進度與主題

109學年度第2學期定向運動課程課綱

授課教師:莊珮琪

連絡電話:0935-082706(請以簡訊聯繫為佳)

電子信箱:80130002a@gmail.com

日期

課程內容

地點

(1) 224

課程說明

金牌講堂

(2) 33

定向簡介、積分體驗

金牌講堂

(3) 310

地圖導航、順點體驗

金牌講堂

(4) 3月17

團隊定向

分部司令台

(5) 324

團隊定向

二二八公園

(6) 331

團隊定向

中正紀念堂

(7) 47

團隊定向

大安森林公園

(8) 4月14

照片定向

動物園(13:00-17:00)

(9) 421

順點式定向

師大周邊(時間自訂)

(10) 4月28日

順點式測驗

台大(13:00-17:00)

(11) 55

賽程設計

金牌講堂

(12) 5月12

定向活動設計(一)

自訂

(13) 5月19

定向活動設計(二)

自訂

(14) 526

定向活動設計(三)

自訂

(15) 62

定向活動設計(四)

自訂

(16) 69

定向活動設計(五)

自訂

(17) 616

彈性課程1

NaviTabi(小組自訂)

(18) 623

彈性課程11

NaviTabi(小組自訂)

 

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60% + 分組實作成績*40%)X 出席比例

 

注意事項:

1.     請著適當服裝、運動鞋上課,以避免運動傷害。

2.     前三週集合地點為金牌講堂,校外集合地點會經moodle 寄信確認,修課同學要記得登入,並有可聯絡的電子信箱。

3.     雨天照常進行戶外活動,請自行準備雨具、毛巾和更換衣物。

4.     請繳交彩色地圖印製費用50元(影印費用+活動設計材料費;於期末公告經費使用明細)。

5.     如有任何問題,請以上述聯絡方式溝通,謝謝指教。

 

彈性教學使用:

  1. NaviTabi https://navitabi.co.jp
  1. 每組僅需一位同學下載app,登入活動後,可看到整個活動賽程,到達起點並按下start,依序到達各點punch後依指示拍照,抵達終點按下finish。結束活動。
  2. 各組成績會呈現在該活動results頁面。

各地定向俱樂部

1.     國際定向越野總會 http://orienteering.org

2.     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 http://www.ctoa.tw

3.     各縣市體育會定向越野委員會

4.     魔神仔定向俱樂部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95911907276516/681515632049476/

5.     愛台灣定向俱樂部 http://www.orienteering-tw.org

 

定向影片欣賞

1.     公視晚間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7&v=70jQBgEoXi8

2.     The North Face日月潭山野音樂花火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6cO57LBLs

3.     國際總會宣傳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ZmYCvMTmQI

4.     Go Hard Or Go Ho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E-hftGQoU

 

活動設計

1. 跑跑小偵探 https://www.taipei-walkingtour.tw/t-tours220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合作學習  
實驗/實作  
實地考察、參訪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60 % 平時成績+期中評量
期末考 40 % 分組實作、含賽程設計、賽務編組、賽事規劃與執行
出席 100 % 上述成績x出席比例
參考書目

1.    體驗教育:從150個遊戲中學習I, II

2.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3.  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 (2015). Competition Rule for Foot Orienteering. Finland, 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