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588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0UP342 課程名稱 體育(飛盤運動)
英文名稱 Physical Education (Frisbee)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1.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普通體育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從飛盤起源、歷史與項目演進,帶領學生進入飛盤運動的多元領域:包含了投擲技巧、接盤要領、跳躍與奔跑等全身性活動。 經由建立基礎的投擲飛盤與傳、接盤練習,進一步從休閒運動到個人及團隊比賽項目,透過飛盤運動以提升學生體適能、團隊合作、性別尊重、培養運動習慣及陶冶運動精神。課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配合逐漸加深、加廣的螺旋式教學法融入練習中,期許學生能認識與學習多元的飛盤運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飛盤運動的起源與歷史及國內、外賽事近況。 學士:
 4 能在各運動項目的學習中,養成主動關心與賞析各項運動賽事的能力,並享受高品質休閒生活
2. 認識飛盤運動項目(個人及團體);瞭解飛盤項目的比賽方法與規則; 能在團體項目中體會團隊精神。 學士:
 3 能在運動參與情境中,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並培養個人與社會責任觀念,發揮運動倫理與道德精神
3. 飛盤基本傳盤與接盤能力;飛盤投擲之應用技巧。 學士:
 2 能藉由專項運動的學習,提昇個人專項運動能力,並具備參與運動的知識與技能
4. 比較飛盤運動與其他運動同異之處,瞭解飛盤運動對健康體適能產生的益處。 學士:
 1 能了解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法,並建立良好的動態生活習慣與健康體適能的維持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黃正杰
教學進度與主題

飛盤運動A

完整課程綱要請點:

教學進度與主題附件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透過講述說明歷史、技巧、戰術及規則等內容
討論法 課堂中設定不同目標並給學生充分討論
問題解決教學 設定比賽情境,讓學生進行討論,並提出有效的應對策略
合作學習 透過同儕的協助進行個人技巧與團體戰術之學習
實驗/實作 親身實際操作個人技巧與團體競賽
媒體融入教學 於課堂初期藉由PPT、影片等相關多媒體素材介紹飛盤運動,並於課中藉由攝影等方式協助學生進行基本動作學習與修正。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5 % 課外觀賞或參與比賽解析與心得(10%)、跑步記錄 (10%)、體適能檢測紀錄表 (5%)
期中考 20 % 雙人傳接、擲準、擲遠
期末考 15 % 團隊比賽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20 % 課堂出席率,全勤與準時者加2分。遲到者,兩次扣4分、四次扣8分、六次扣16分。無故曠課扣10分,曠課缺席達3次以上 (含3次) 本科將不予及格。
其他 10 % 平時上課筆記與心得
參考書目

朱峰亮 (2008)。飛盤教學祕笈。台南市: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熊文宗、朱峰亮 (1997)。飛盤運動大全。臺北市:五洲。

World Flying Disc Federation. (2013). Rules of ultimate.Retrieved from http://rules.wfdf.org

 

影片分享:點選連結前往觀看

Best Ultimate Frisbee Highligh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CuZJe1zQk

AUDL Week 10 Top 10 Play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8Gcm52Xrsw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