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51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ISM0638 課程名稱 人機互動與社群運算研究
英文名稱 Research i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and Social Comput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圖資所(碩)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數位科技在過去的數十載中經歷了驚人的變化與發展,推動人機互動、社群運算相關科技與應用,如社群網站、多人線上遊戲、(微)部落格、維基、直播串流、行動科技上的各種應用軟體、人工智慧、虛擬與擴增實境等。這些科技(重新)形塑了我們對於溝通互動的認知與實踐,並(重新)定義了社群、人際關係、公共與私人空間。另外,以科技為載具,不同的傳播訊息展現了不同主體或社群觀看事件、社會的角度。在這堂課中我們將會介紹不同的資訊科技,以及人機互動、社群運算相關研究,並從個人層面、群體層面、社會層面檢視當代科技的影響,及其是否真如許多學者所述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透過本課程,我們將會討論以下幾個議題: • 資訊科技是否會取代傳統媒介,如面對面傳播或是大眾、電訊傳播等,作為主要溝通的工具? • 資訊科技如行動資訊科技如何影響社會? • 由於科技的發展與網路的普遍性,是否導致現代社會更為疏離?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透過相關理論或主題瞭解人機互動與社群運算相關理論與應用 碩士:
 1-3 探究資訊使用者及資訊使用之理論與方法
 1-4 探究資訊傳播之理論與方法
 4-1 以人為本,尊重知識,整合運用資訊科技與創新服務,促進知識之自由與有效使用。
2. 培養批判分析的能力,以及如何應用理論檢視科技使用現象的技巧 碩士:
 2-1 具備問題分析及解決的能力
 2-2 具備整合應用數位與網路科技的能力
 2-3 具備規劃及評估資訊系統的能力
3. 了解不同研究方法的利弊,並有能力鑑別科技設計、應用與其內容 碩士:
 3-1 自主學習、創新應變
 3-2 熱忱進取、正面思考
 3-4 尊重多元、具國際觀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袁千雯
教學進度與主題

I.課程概述

數位科技在過去的數十載中經歷了驚人的變化與發展,推動人機互動、社群運算相關科技與應用,如社群網站、多人線上遊戲、(微)部落格、維基、直播串流、行動科技上的各種應用軟體、人工智慧、虛擬與擴增實境等。這些科技(重新)形塑了我們對於溝通互動的認知與實踐,並(重新)定義了社群、人際關係、公共與私人空間。另外,以科技為載具,不同的傳播訊息展現了不同主體或社群觀看事件、社會的角度。在這堂課中我們將會介紹不同的資訊科技,以及人機互動、社群運算相關研究,並從個人層面、群體層面、社會層面檢視當代科技的影響,及其是否真如許多學者所述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透過本課程,我們將會討論以下幾個議題:

  • 資訊科技是否會取代傳統媒介,如面對面傳播或是大眾、電訊傳播等,作為主要溝通的工具?
  • 資訊科技如行動資訊科技如何影響社會?
  • 由於科技的發展與網路的普遍性,是否導致現代社會更為疏離?

           

II.學習目標

本課程的設計是透過不同的視角了解科技與社會:設計、心理、社會層面。另外我們也將介紹最新發展的傳播科技與人類生活的關係。我們將會從多元的角度涵蓋相關主題,以符合修課學生的不同背景與目的:

  • 透過相關理論或主題瞭解人機互動與社群運算相關理論與應用
  • 培養批判分析的能力,以及如何應用理論檢視科技使用現象的技巧
  • 了解不同研究方法的利弊,並有能力鑑別科技設計、應用與其內容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40 %  
課堂討論參與 25 %  
出席 10 %  
報告 25 %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附件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