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04 課程名稱 音樂鑑賞
英文名稱 Music Appreci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歌劇發展雖僅有四百多年,但已成為全球公認的最高舞台藝術,並對所有的表演藝術領域有著直接而全面的影響。多位歌劇大師的經典作品裡,多面向地反映創作者的時代背景、個人人生觀與藝術觀,融合在創作者的音樂語法裡。這些經典作品在不同的時代被演出時,透過不同的詮釋者,又呈現出不同的樣貌。本課程依開課學年度,選取一位歌劇大師之經典作品,引導學生直接與世界歌劇舞台接軌,並就其作品,細細剖析歌劇相關之藝術美感,如劇本文學、音樂語言、舞台設計、肢體走位、導演理念等等,帶領學生直接接觸最高總體藝術的不同面向,培養個人的藝術品味、美感與判斷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本課程以提升學習者對音樂藝術之欣賞與瞭解,並進而擴展音樂在生活中的影響與為主要目標。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2. 內容將從音樂之起源,至西方音樂之發展,並延伸至台灣音樂之內涵與表現。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除了引導學生瞭解音樂在不同時代之特色與表現形式外,並欣賞名家之表演。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期能將音樂融入日常生活中,並進而提昇對音樂藝術之品味。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