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10 課程名稱 華人文化產業與全球化
英文名稱 Chinese Cultural Industry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1) 當代華人跨國移民持續不斷,一種跨國的華人公民意識已然形成,本課程基於對華人公民跨國連結的體認,而有「華人文化產業與全球化」之設計。 2)本課程認為當代華人社群已然形成一個以華人文化為基礎的跨國連結,從漢字、書法、中國菜、太極拳到孔子儒教等,這些華人文化元素在全球各地再現,變成全球流通的文化資本,華人導演李安的電影《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可為最佳範例。 3)本課程將華人文化產業放在全球化的框架中,從電影、藝術、時尚、文學到建築,探討華人文化產業在全球化政經結構中的美學形式與再現政治,從中細究華人文化產業與全球化之間的交接軌跡與相互影響,從而開拓一個跨國的華人文化公民連結。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強調華人文化身份:掌握中華文化優勢,進而創造文化產業契機。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陶冶文化公民倫理:以文化做為身份的基礎,解構國家認同的桎梏。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培養美學賞析能力:藉由實例解說分析,增進學生對美學形式的鑑賞。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拓展全球國際視野:學習全球化理論,了解時代趨勢,提升競爭優勢。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