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14 課程名稱 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
英文名稱 Art Appreciation and Visual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藝術活動的發展與社會變遷及文化背景息息相關;在當代思潮的衝擊下,藝術的定義與範疇有所轉變,關注焦點從以往對傳統精緻藝術的認識,擴增為包含日常生活中視覺影像的詮釋與解讀。據於前述思維,乃將原「藝術鑑賞」課程更名為「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並將原有課程內涵擴充,以「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並列為課程兩大軸線。將前者視為是當代學習主體的公民素養之一,體現不同時代與社會的藝術發展變遷;於後者則強調學習主體與日常生活中繽紛雜沓的視覺物件、事件與環境之互動及省察。於課程中,期望一則透過經典藝術家及作品介紹,使學生覺察藝術作品中關於社會核心議題的表達,並藉由與藝術作品及視覺圖像的對話,培養自身對所處環境的關懷;另一則透過對臺灣當代視覺文化現象的觀察與省思,助益學生對今日社會現象及流行文化的理解,並能以批判的角度進行思考與詮釋。 整體而言,本課程期望以「時代觀」、「文化觀」及「美學觀」三大面向融合成為課程主要核心精神,使學生能從一系列代藝術鑑賞及視覺文化的探索過程中,了解藝術與文化的發展脈絡及未來走向,並培養獨立思考及批判性的審美觀。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培養藝術鑑賞的知能並學習多元觀點的思考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2. 發現藝術之美,關注社會藝文活動,並關懷社會文化之核心議題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探討視覺文化的意涵,省思當代視覺文化現象背後之價值觀與意識形態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提升審美的敏銳度及生活環境美學的覺察力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5. 透過創作活動,發掘藝術與自我的可能性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6. 運用網際網路搜尋及整合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學習資料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7. 運用線上數位學習資源以輔助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學習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8. 增益運用web2.0網路工具建構數位學習歷程檔案的能力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9. 透過e化課程,訓練使用e化工具學習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的資訊能力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10. 了解知識共構與分享的概念並培養社群合作學習的團隊素養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