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18 課程名稱 民間文學與說唱藝術
英文名稱 Folk Literatures and Speaking-Singing Art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針對具有民族性、傳統性、鄉土性之民間通俗文學作品或有聲之戲曲、歌謠資料作系統爬梳整理,分析中國各地民間傳說、歇後語、諺語、地方宗教、謎語與說唱藝術,引導學生認識民間文學之發展脈絡,體驗各地說唱藝術之多樣風情,激發自我閱讀的興趣與田野調查之熱情,進而學習若干表演藝術以豐富人生內涵。除在學習過程中展現自我,並能實際將藝術欣賞及展演活動真正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瞭解各地民間文學與各類說唱藝術的不同風貌,認識雅、俗文學之內涵,拓展學生文化視野,增廣風土見聞。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透過不同民俗文化之比較、分析,彰顯臺灣本土特色,提昇生命探索與自我辯證等思考面向,從中涵養個人的歷史感與人生觀,培養尊重他人、肯定自我之正常人際關係,使社會更趨和諧。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使學生接觸各類說唱曲藝與戲曲表演,激發聆賞之興趣與評隲之能力,增強美感之體驗和陶冶,提昇品味人生之境界。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