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22 課程名稱 紅樓夢的文學與戲曲藝術
英文名稱 Aesthetic Evaluation on Literature and Drama of "A Dream of Red Mans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如果漂流荒島,只能帶一本書,票選最高的竟是《紅樓夢》。因為它可讓人從青春讀到老年,使我們看到不同年齡的自己,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而又最複雜的作品。《紅樓夢》之迷人處是它提供了人們永遠談不完的題材,而今研究討論這部曠世小說的文章已多到如余英時所謂「恐怕會使『汗牛充棟』這個古老的成語失去它的誇張的意味。」(《近代紅學的發展與紅學革命》) 在世界性的紅學熱潮中,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由淺入深地認識《紅樓夢》的作者、創作態度、人物塑造技巧、語言描寫風格與內在思想主題,並進一步探索《紅樓夢》與古典戲曲的關係,乃至面對現代各類改編原著的作品型態,能作深層之文化省思。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瞭解《紅樓夢》在中國文學史上之地位,以及世界紅學熱潮之概況,拓展學生之文學與文化視野,增廣見聞。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認識《紅樓夢》之文學特色(語言風格、人物塑造、內在思想、創作旨趣…),並進一步探索《紅樓夢》與明清戲曲搬演文化之關係,掘發紅學之民俗意涵,乃至古典與現代之多樣性改編和詮釋。使學生能進入《紅樓夢》經典、優雅之文學與藝術領域,提昇鑑賞程度。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使學生接觸各類戲曲表演,激發聆賞之興趣與評騭之能力,增強美感之體驗和陶冶,提昇品味人生之境界。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