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26 課程名稱 臺語文學選讀
英文名稱 Taiwanese Literature: Selected Reading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以臺語文學中的詩、散文、小說、歌仔冊為研讀和討論的材料,並涉及臺語文學運動、臺語文學的書寫,以及臺語民間文學的發展等相關問題。由於臺語文學和華語文學在語言文字、文化背景、文學發展等方面不儘相同,因此教學過程會以這些層面的認識和分析為基礎,在問題導向中引導學生理解臺語文學作為一種閩南人抒發生命情感的藝術表現,其獨特性和背後的使命感,是值得深入探索的。   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將透過問題與討論帶領學生思考自我發展、生命價值、歷史意識、文化異同等面向。最後,引導學生從文本閱讀的美感經驗中,學習欣賞生命中美好的人、事、物,並能體察周遭環境中細膩的感動。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在分組報告與影片製作的過程中,訓練同學能傾聽、接受他人的意見,並用適當的表達與溝通技巧發表個人的看法,進而能有效的分工、合作,以達成團隊的目標。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指導學生閱讀臺語文學的方法,包括敘事觀點、語言文字、人物塑造、題材來源等,並掌握臺語文學的理論基礎,瞭解如何對於文學作品進行描述、分析和推理,以增進學生藝術鑑賞的審美能力。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3. 藉由推薦臺語文學的相關書籍、期刊論文等,以及瀏覽臺語文學相關領域的資料庫、網站,培養學生廣泛搜尋參考文獻,並有效運用網路檢索資訊的能力。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4. 幫助學生在閱讀臺語文學作品的過程,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背景、社會處境,進而尊重、欣賞和認同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以提昇跨文化的溝通,並求得人類社會的和諧。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5. 以主題或人物為核心來設計討論議題,引導學生學習用理性思維、用不同的知識觀點來解釋人類的生活處境,並透過這些不同的知識面向,掌握人類所面臨的重要議題,以展現對人的尊重與關懷。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