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31 課程名稱 戲曲旋轉門
英文名稱 Xiqu`s Revolving Door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戲曲是中華民族特有的一種綜合文學與表演藝術。從語言腔調來分類,全盛時期約有400多個劇種,當代還有約90種。這些戲曲進入現代劇場,不但吸納現代的編、導理念,運用現代的設計與科技,甚至改編西方文本以豐富思想層面。種種演繹現象,早已超越傳統規範,更大幅邁向新創。本課程將介紹1950年以後,戲曲跨界實驗的成果,並析論相關文本與表演之特色。主要個案包括崑劇、京劇、歌仔戲、客家戲的跨界、跨文化重要劇作。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使學生能理解中外文學與文化的異同,並思考跨界、跨文化戲曲演繹的意義與價值。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參考現代劇場的編導策略,以豐富戲曲的內涵,並學習鑑賞自身的民族表演藝術。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