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1UG032 課程名稱 古典小說與人生
英文名稱 Chinese Classic Fiction (Novel) and Lif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藝術與美感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以中國古典短篇小說作品為研讀和討論的對象(每年度教學篇章安排將依課程需求作一適當調配),教學過程中強調以敘事(narrative)的認識和分析為基礎,在問題導向中引導本課程學習者理解小說作為一種文化釋義形式的獨特藝術表現,並重視在古今互文閱讀和討論的過程中積極融入歷史意識、生命探索和自我辯證等等的思考面向。最終,培養學習者在多元問題視野中閱讀中國古典小說作品,從中深入了解小說的藝術性,以及認識小說與人生的聯繫關係。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了解中國古典小說發展的藝術風貌,認識不同文體小說創作的情感、精神與文化內涵,擴展文化藝術視野。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2. 提昇閱讀中國古典小說的基本方法,瞭解如何對於小說作品進行描述、分析、推理,增進藝術鑑賞的審美判斷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3. 通過古今互文閱讀和問題思考,整合中國古典小說與現代人生、文化的聯繫關係,從中涵養個人的歷史感和人生觀,增進文學接受的藝術素養和美感精神。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