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06 課程名稱 權力與不平等
英文名稱 Power and Inequalit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通識教育「四大基本素養」中「人文素養」(Humanistic literacy)為主要領域,就現當代道德哲學中所關注之重要議題─「權力」及其運作所帶來的差異與「不平等」進行哲學思辨。 本課程之建立,乃參酌Michael Sandel在哈佛大學開設的通識課程「Moral Reasoning 22: JUSTICE」之內涵從權力的角度,透過哲學思想中的權力分析取徑(approach),引導學生掌握概念,從社會生活中的政治、經濟、語言、性別、族群、文化等領域,觀察權力運作之情形,進而能對其所帶來之不平等現象,提出比較、批判與反思。 本於通識教育適性多元的內涵,引領學生能以求真的態度運用理性思維分析問題、評斷證據以獲致結論。能展現對人的尊重與關懷,並確立道德判斷的依據以處理多元價值衝突的議題,以達到「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之目標;進一步激發學生能關懷社會弱勢,運用相關知能,採取促進社會正義的有效行動。能發揮公民力量凝聚社群共識,採取務實的公民行動,實際參與社會改良,以達到「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之目標。 從課程中引導學生從文化歷史與社會生活的事件或體驗探討其中的權力現象與不平等議題。藉由分析權力的形態和不平等的產生因素,使學生掌握基本概念與理論,並透過現況實例的深度討論,思辨如何解決社會中存在之「政治」、「經濟」、「性別」、「語言」、「族群」、「文化」等議題,發展反思及策略之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關心權力弱勢者的受壓迫處境。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瞭解不同權力關點所深掘的不平等議題。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比較中西方思想中權力的概念與運作模式。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4. 能批判反思生活經驗中的利益衝突現象,以採取適切道德判斷與邏輯思維。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