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08 課程名稱 中國古代思想的現代意義
英文名稱 The Modern Meanings of Thoughts in Ancient China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1.「議題深究,視域融合」:以倫理學當中的重要課題,結合中國古典諸子文獻,以議題為主軸,從不同面向、視野,進行文本「互文性」的詮解方式。 2.「原則建構,多元融通」:透過文本閱讀,提供多元視野的道德判斷,以建立個人人生觀的準則,同時又能夠適應於當前多元社會的各種面貌,做到「變而不變,不變而變」的處變不驚,奠定人生的基點。 3.「培養思辨、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文本,可以觀察到許多人生境遇的種種面向,而藉由閱讀,角色扮演,設身處地,以訓練學生思辨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奠定學生閱讀文本的基礎,以及學習如何駕馭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 4.「增長對經典文本的理解與敬意」透過本課程的設計,期能帶領學生感受經典的內在情感,進入經典的精神世界,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的溫情與敬意。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上台報告能夠無障礙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呈現團隊精神。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理解多元豐富的中國文化,並能比較中西方文化的差別。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學習批判反思的能力,及培養人文素養。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鼓勵上課踴躍發言,並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