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09 課程名稱 認識自我
英文名稱 Know Yourself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以「自我認識」作為課程的主軸來探討由德國哲學家康德所提出的三大課題:我可以知道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可以期望什麼?這三大課題分別切割出的知識、道德與宗教三大領域將在我們的課程中被當成自我認識的三個環節來討論。在課程中我們將以Richard D. Precht所著的《我是誰?》這本哲普書作為同學主要閱讀的參考書籍,並且設計幾個可以配合該書討論的課題及相關文本,來引領同學探索:如何在全球化的時代整合跨領域的知識成果,以哲學的反省定位自己的生命方向。 上課實施方式為課前閱讀指定文本,上課時老師或導讀或直接帶領討論。課後同學須在網路教學平台繳交二次學習心得並參與討論區的討論。每位同學須在小組中共同完成一次課堂分組報告或情境劇展演。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認識你自己」、「成為你自己」不僅是哲學家的箴言,也應該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我們將在課程中藉由哲學、文學、科學中的反省思索,並嘗試結合當前社會所涉及的爭議課題與具體處境,引領同學在自我反思、情境覺察、實踐關懷中展開「自我認識」的學習旅程。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