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10 課程名稱 人生哲學與批判性思考
英文名稱 A Good Life and Critical Think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引導同學對人生問題進行批判性的反思,恢復哲學的活動性意義。 本課程以多元的教材(含哲學電影、文學作品、哲學理論)及反思性寫的訓練,引導同學進行「認識自己」、並進一步思索「如何成就自己」的哲學活動。課程內容分成三階段進行:一.首先是藉由哲學電影、哲學文學的閱讀,經營哲學反思的問題情境,興起同學對生命問題的關注與批判性的反思。二.是介紹東西方哲學實踐的傳統及哲學生活的構想。三.最後一個單元則是引導同學「做哲學」的實踐,引導同學經歷並思考建構生命意義過程的根本問題,如:如何認識自己、生命存在的空間問題、生命存在的時間問題、生命存在的價值問題等。 課程操作具結構化引導的反思性寫作及自評互評的檔案教學,深化學生認識自己、敏銳觀察、對人生議題進行探究及形成合理論述的能力;並培養相與為善的合作學習及自我導向的學習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深化認識自己、反思與批判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培養相與為善的合作學習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提升對自己及他者的觀察能力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培養自我導向的學習及探究能力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