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11 課程名稱 從精神分析看生命潛則
英文名稱 The Secret Law of Life in Psychoanalysi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在人類對宇宙物質與萬物生命的探索中,個人精神與身體的互動,思維和慾望的運作,雖然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卻往往超出現代科技的解釋範疇:個人的精神與身體如何互相影響?自我如何建立?性別如何產生?慾望有何規則?為何哀傷與憂鬱?如何自戀、如何選擇愛戀的對象,又為何戀物、自虐、虐人,甚至於演變為對他人的「情緒勒索」?夢境能告訴我們什麼心靈秘密?身體的病徵和語言運用、意識形態運作有什麼關係?個人慾望和人類群體文化及歷史發展如何糾葛?而記憶和語言又在何種層次、以什麼樣的形式成為個人與群體身心療癒的有力工具?「從精神分析看生命潛則」這一門課從上述問題出發,讓修課同學有機會接觸以佛洛伊德為基礎的精神分析論述,挖掘深藏於人類潛意識的生命潛則。本學期課程除了選讀佛洛伊德經典著述,還將閱讀當代知名心理與精神病理學家大師Susan Forward、Allan V. Horwitz、Jerome C. Wakefield的暢銷著作,認識精神分析理論對「人」與「個人主體」的理解方式,探討諸如「談話治療」、「潛意識」、「自我與本我」、「性別建構」、「自戀與戀物」、「哀傷與憂鬱」、「自虐與虐人」以及「情緒勒索」等重要概念,課程中也將帶入病例討論,並分析相關主題的電影。透過理論介紹、病例討論與對電影人物和情節的分析,這一門課希望能引起同學的興趣,將精神分析理論帶入真實生命,結合知識理論、人文思考與日常生活,以幫助同學認識自我、了解他人,觀察社會、追尋更豐富美好的生命。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認識重要的精神分析概念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了解人類個人與群體重要的精神與慾望運作模式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理解生命中的意識與潛意識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了解自我與他人,追尋更好的生命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