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12 課程名稱 中華文化與日常生活實踐初探
英文名稱 Chinese Culture and Everyday Practice: An Initial Inquir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增強同學體會中華文化作為一實學的面向,也就是著重日常生活實踐,學以致用的特質,並藉由同學自身親自實踐並做反思之後,學到傳統或當代中華文化中,各種讓自身較能保持身心自在、輕安的思想與方法,改善在各種場合之人際關係,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的目標,更因實踐而深層理解中華經典,從而增長同學對中華文化的信心,培養對外來或當代資本文化,深切反思的能力。在自身體會本國文化中優質的部分之後,有機會時,將此精華介紹給周遭人及外國友人,讓大家一同受益。同時解決同學在外國友人詢問有關中華文化的特色等問題時,常不知如何回答的困境。或是在帶領外國年輕人經驗台灣某一在地文化時,常不知如何解釋背後深層原因的疑惑。課程以中文及英文進行,研讀主要內容為2013年曾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倡導的《群書治要360》中英對照版。適合大一英文中高級以上同學修課,但歡迎任何有興趣的同學加入並依自身原本語文學習情形,適度調整學習內容。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藉由同學自身親自實踐中華文化並做反思之後,學到傳統或當代中華文化中,各種讓自身較能保持身心自在、輕安的思想與方法,改善在各種場合之人際關係,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的目標。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2. 同學因實踐中華文化而深層理解中華經典,從而增長對自身文化的信心,培養對外來或當代資本文化,深切反思的能力。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在自身體會本國文化,優質的部分之後,有機會時,將此精華介紹給周遭人及外國友人,讓大家一同受益。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解決同學在外國友人詢問有關中華文化的特色等問題時,常不知如何回答的困境。或是在帶領外國年輕人經驗台灣某一在地文化時,常不知如何解釋背後深層原因的疑惑。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