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13 課程名稱 論語今讀
英文名稱 The Analects Appreci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論語》一書充滿人倫日用之道的精神,迄今各行各業也都從中汲取智慧而應用在各種日常生活中及人生的挑戰。政治家用之於治國,商業家用之於經商之道,哲學家用之於倫理學探討,更不用說教育者受用其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精神來啟蒙學生。《論語》與孔子之所以有千年以上魅力,更在於孔子具有生命精神上指引的作用。不過《論語》需要今讀,否則無法回應許多現代性的問題,也難走出五四的陰霾,故今讀目的在於活讀。 本課程將以《論語》為中心,引領學生活用《論語》、活用經典,學習孔子的智慧,探索人生之方向。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學習孔子的領導智慧之運用,欣賞孔子的君子之道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2. 《論語》經典的批判性閱讀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孔子的理想藍圖與政治實踐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欣賞孔子的師弟情誼與學習共同體精神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