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16 課程名稱 華人心理、社會與文化:漢語哲學下的批判性思考
英文名稱 Chinese Psychology, Society and Culture: The Critical Thinking from Chinese Philosoph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本課程企圖透過華人心理結構的探索與重建,希望能夠讓學生更認識與理解這片土地上自己;同時也更理解臺灣文化與社會在東亞區域文化中的地位與價值。這對臺灣的社會、文化與自我認同都有正面提升,而此一跨領域的思辨課程,也將對中國哲學在華人社會的衍化與變形有著關鍵性意義;希望能夠藉此帶領學生探尋臺灣文化的多元性格及其作為海洋文化的展望與未來。這不僅僅是一門知識性的講述課程,更是期望透過將哲學思辨的方法與思維帶入當代社會的議題反思之中;以古代思想連結當代社會,以反思社會與自我的困境,從其根源做一突破與精進。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能理解華人文化的特質與歷史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能批判華人社會與心理的困境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能在全球視野下定位華人自我文化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4. 能以行動積極提升當代社會素質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