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17 課程名稱 全球文學理論與文學
英文名稱 Theory of Global Literature and Litera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全球文學理論與文學探討與全球化、文學研究與文化研究相關之重要全球文學與文化理論,鼓勵探討知名文學作品與文化的全球影響。 其中阿君.阿帕都萊(Arjun Appadurai )的理論對隨人和科技移動的文化生產有何創見?探討移動與文化的關係。 華文文學與華文文化的觀念有哪些定義?世界文學的定義有哪些? 文化翻譯與全球化如何改變文學與文化?舉例書籍的翻譯與全球化。 文化中国現況為何?是否可推論文化台灣? 雅克.德西達(Jacques Derrida)對世界主義的看法為何?舉例說明世界主義對文學和文化的影響。 詹明信(Frederic Jameson)對全球化與文化的定義與其他理論家有何不同? 文化保持在地會有何影響? 最後討論全球文學理論的最新發展趨勢。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探討與全球化、文學研究相關之重要全球文學理論。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探討與全球化、文化研究相關之重要全球文學理論。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探討全球文學與文化相關價值觀,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探討全球化下文化與文學的定義與變化。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