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2UG018 課程名稱 人文實驗室:自我的探索、思辨與建構
英文名稱 Humanities Lab: Discovery, Rethinking and Construction of Self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課程簡介 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中說:「一次不算數,一次就是從來沒有。只能活一次,就和根本沒有活過一樣。」然而我們的人生確實只有一次,是喜是悲、是好是壞,都只能接受,往往讓人懊悔每個當下為何不是呈顯出最好的自己。那麼,既然人生無法重來,不如在遊戲中、在課堂的實驗室裡,建構一套人生的副本,在副本中嘗試與試驗,去建構一個最好的自己。 本課程即以遊戲理論為基礎,將理論與案例透過學術性桌遊與情境式教學建構,打造一個讓學生在人文實驗室中「體驗」理論、「思考」理論,而不僅僅是「聽」教師講述理論、解釋理論;強調在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實際參與及身歷其境的體驗。「實驗」不只是理工課程的專利,人文思想也能夠透過實驗來創造近於可複製的經驗與體驗。 是以學生將在課程中,經由教師將經濟學、政治學、心理學與哲學等領域之理論與案例轉化為課堂情境,讓學生在擬真化的情境中去扮演角色、去思考辯論、去體驗反思;這一切的學習都是透過學生自身去體會去來,而不是接收教師訊息的傳達而來——前者將會內化為學生生命的一部分,而後者在學生的詩命中僅如飛鴻將一瞬即逝。 透過課程中建置實驗室的實作與體驗,將幫助學生在人生的副本中建構一個整全的自己,而不僅僅是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的「經濟人」(Economic man);因為一個整全的存有(being)、有意義的生命更是道德人、心理人與政治人等多向度的整合。透過人文實驗室的操作與思考,將幫助學生從馬庫色所謂「單向度的人」(One-Dimensional Man)轉化為整全的人、更有價值的存在,在人生的副本中嘗試與茁壯,進而能夠去開展只能活一次的精彩人生。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能夠清晰表達個人信念,並在他者價值中包容與溝通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能夠具備人文思辨能力,並在當代議題中思考與批判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能夠關懷社會公平正義,並在獨立思考中行動與實踐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能夠接受多元知識架構,並在生命歷程中探索與學習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