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06 課程名稱 憲法與人權
英文名稱 Constitution and Human Right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本課程從通識課程的角度出發,介紹學生憲法與人權的基本觀念,如「權力與權利」、「憲政主義」、「人權理想」、「集體人權」等,以期激發學生的人權思考,認同憲政主義的價值。各講次呈現細目大綱、講義並建議延伸閱讀,並配合以作業、報告與綜合活動,達成教學目標。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增進學生對憲政主義與人權原則的理解,進而發現憲法與人權保障 相互關聯的本質。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配合學生的知識與經驗,以人權價值為課程架構,深化學生對於人權價值的信賴,進而產生公民行動,成為現代公民。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發展學生探究憲政與人權議題的分析方法,能夠引用我國憲法或國際人權標準,來回應國內社會與全球相關之人權議題。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啟發批判性的思考,質疑那些阻礙落實人權的障礙與結構,並建立適當的行動方案,關懷弱勢族群,參與人權運動與社會改革。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