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07 課程名稱 媒體素養
英文名稱 Media Literac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本課程擬透過探討大眾傳播媒體的產權結構、市場競爭、內容產製,廣告與收視率、置入性行銷、公共媒體,以及媒體近用等議題,協助同學認識現代社會大眾媒體的角色與功能,進而「解」與「構」大眾媒體在民主社會的本質與意涵,期許同學成為耳聰目明的閱聽人。 課程主題內容主要包括探討台灣新聞媒體產權結構、市場競爭、組織營運、經營管理、新聞產製、媒體內容、收視率與廣告、公共媒體與公民媒體,以及媒體近用與媒體監督等。 本課程雖以課堂講授為主,但上課時同學與老師間的對話與互動亦相當重要,因此本課程非常鼓勵同學在課堂上針對課程相關議題發言,或針對媒體新聞時事提問,達到課程講授與師生對話的積極目標。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認識大眾媒體本質,培養批判與反思能力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落實媒體近用權,成為積極主動的現代公民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