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11 課程名稱 多元性別認同
英文名稱 Sex/ Gender Identit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課程實施上,首先介紹性/別認同的相關基本概念,瞭解社會中二元化性別邏輯對於個人性別認同形成的影響,因此分別探討男性認同中的男子氣概議題、女性情慾自主,以及男女同志的認同歷程等相關概念內涵,並要求學生從自身的性別化成長經驗反思出發。 在具備相當知識概念後,由第八週開始,向學生介紹國內性別平等運動的歷史,以及致力於性/別認同相關社會運動的相關非營利組織,並安排實際參觀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由參觀組織的行動來瞭解實際議題。 最後,學生必須透過小組共同合作,訪問國內性別平等組織之志工,以發展出促進性別認同平等運動的實際策略與方法。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掌握多元性/別認同概念,理解性/別認同之流動與多元面貌。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檢視並分析與性/別認同相關之性別政治議題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以多元文化觀點分析性別認同議題,並進而能將多元文化觀點帶入公民生活中,成為民主社會中實踐性別平權之公民。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分析台灣公民社會力量對實現多元性別政治平等理想之貢獻,以發展關切公共事務之態度以及參與公民社會之技能。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