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12 課程名稱 臺灣流行文化
英文名稱 Taiwan Popular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什麼是台灣? 什麼是台灣流行文化? 台灣流行文化如何反映台灣消費社會的圖像? 流行文化的迷(或粉絲)為什麼、又如何熱愛這樣的文化? 流行文化如何被產製、如何被消費? 流行文化和台灣民主化有什麼關係? 誠品書店、閃亮三姐妹、Hello Kitty、霹靂布袋戲、海角七號、燈籠滷味、周杰倫、星巴克、扁娃、鹽水蜂炮…都是當代台灣流行文化氛圍的一部份,但這些文化風景除了各自吸引了擁立她們的迷之外,卻也各自彰顯了台灣社會所蘊含的不同的在地感 – 不同的品味、階級、族群。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了解「台灣」的概念如何在流行文化之中被創造、被實踐、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認識「認同」和「文化」在意義闡連過程中的流動本質,及流行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能將課程中所討論到的文化研究理論應用於自己往後的研究或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4. 能夠對台灣社會的文化現況提出批判性的思考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