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17 課程名稱 人權探索與公民行動
英文名稱 Inquiry of Human Rights and Civic Ac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人權」是人生而擁有的基本權利,因此,具備人權的相關知識,便成為公民維護自己與他人權益的必備條件。 要真正理解人權的內涵,首先須探索人權內蘊的基本價值,在運用上才能超越現有法規的羈絆,而有更高遠的視野。同時,在探討人權議題時,也更能判斷是非對錯,或提出具說服力的理據。 但人權不能只是停留在知識層次,它還需在行動中被捍衛、踐履,方能發揮其意義。 基於上述諸項因素,本課程將先帶領學生逐一探索人權的基本價值,主要包括:人性尊嚴、平等、自由、自主與正義。接著探討國內、外一些實際的人權行動案例,使學生能兼具理論性跟實務性的知識。除此,也透過分組的方式,讓學實際進行與維護人權有關的行動,而能培養其公民的行動能力,並強化其人權意識。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理解人權的重要內蘊價值。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認識當代國內外重要的人權運動。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從小組的「人權行動方案」中,善用人權的知識,關懷社會,並採取實際行動。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