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25 課程名稱 認識東亞區域安全情勢
英文名稱 Understanding the East Asia Regional Securit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本課程之主要目的,係為引領學生能夠以國際政治學安全理論的基本概念,解讀自身所處東亞區域所發生的國際安全議題,藉此培養學生對國際衝突產生之原因,以及我國所處的東亞區域國際社會環境、特別是關係到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生存空間之實際狀況有正確的認識,作為擴大學生之國際視野,並且學習能夠從戰略的角度思考我國參與國際活動與維護國家安全之基本學能。為此,本課程將從縱座標的時間軸為切入點,以歷史的分析角度探討為基礎,並且從橫座標的空間軸為輔助,以政治學與戰略研究的分析角度,針對東亞區域安全的特定議題進行深度的探討。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透過學習國際安全概念,以培養蒐集有關國際安全事務資訊的能力,以及客觀地思考國際衝突原因與解決衝突途徑的素養。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增進對東亞區域各國間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互動情形(衝突與合作)的了解,以擴充國際視野與增進對東亞國際社會多元文化之認識。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透過對東亞區域國際衝突之事例研究,學習主動透討瞬息萬變的國際社會動態的變化,並且讓理解國際關係的變化,成為終身學習的課題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4. 透過正確理解東亞國際安全情勢、特別是我國所處國際環境現狀,可以激發學生對我國外交之關懷,將來投入外交官行列或從事國民外交之公民實踐。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