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27 課程名稱 女性文學、性別平等理論與婦運
英文名稱 Women`s Literature, Feminist Theory, and the Women`s Movement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本課程探討第二波、第三波與現今之性別平等主義理論與婦運,討論女性撰寫的相關作品和論作,鼓勵延伸至生活中的議題,討論跨國比較和全球連結,發展學生的分析能力和思考深度。希望學生了解性別平等主義第二波、第三波理論和婦運動的論點,將討論延伸至過去和現在生活中的相關議題,對這些論點與相關議題有自己的解釋,提出自己對這些論點的看法,以口語和書寫方式有系統的表達見解,並對性別平等主義的未來試作預測。本課程選擇若干台灣、中國、美國第二波、第三波與現今之性別平等主義中深具影響力的作品以討論和分析,這些作品多少代表第二波至現今之性別平等主義的重要論點和方向。課程安排以地理和時間順序介紹各時期代表文章或重要人物。例如第二、三波與現今之台灣婦運議題為何?性別暴力的型態、解決方法、近年的問題為何?比較台灣和中國女性文學與理論中顯現的風格和主題。夏宇詩展現女性主義哪一波的議題?顏艾琳詩作發展有何不同主題?台灣女詩人詩作的優點與風格為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意義為何?台灣提出的國家報告與民間報告呈現婦運的現貌為何?女導演的電影是否呈現性別的因素?相關女性電影理論的論點是否能解釋這些差異?舒婷的詩作代表哪一時期中國女性意識?最近美國亞裔女性文學的議題為何?播放有關女性影片以討論媒體中的呈現。第三波美國性別平等主義的定義有何? 媒體對第二波的描述是否合理?相關文章的論點為何?美國九O年代以來的女性手工誌作者對第三波美國性別平等主義的定義和對新一代的議題的闡述為何?比較這些手工誌與期刊論文中性別平等主義的特色及相同或差異。這些作品對第三波性別平等主義的意義和影響為何?作者的出發點和以前的性別平等主義運動者有何不同或相同處?蓋雅翠・恰克拉佛爾提・思璧法克(Gayatri Chakravorty Spivak)對從屬者的定義對性別平等理論有何貢獻?比較文學中的女性形象與所塑造的風格。全球女性主義分期中,台灣女性主義者的參與為何?談到今日議題,現今持續第二波性別平等主義與婦運論點的例子和作家為何?為什麼某些論點消失其他仍被保存?有什麼新議題和跨國的差異或平行發展?試預測女性主義的未來。上課講解與討論並行。希望學生讀這些作品後,在課中提出想法、問題和疑問。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介紹性別平等主義理論、運動和女性寫作的文學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培養尋找學術議題之寫作和演講能力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培養學術溝通討論能力與形成尊重他人意見之學術倫理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