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31 課程名稱 鑑識科學概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Forensic Scienc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本通識課程之主旨有二:(一)引導對鑑識科學有興趣的同學,試著朝向「辯方法庭科學專家」或「能與鑑識專家對話/溝通之檢察官、法官、律師、司法警政記者」的志業發展;尤其民事鑑定,可謂一般(非警察)大學理工同學之藍海;(二)對一般修課同學而言,本課程所提供之知識,可在未來自己或親朋好友遭遇刑/民事問題時,用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或扮演稱職之證人。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瞭解司法鑑識科學的意義、倫理、內涵、核心議題,以及目前國內外鑑識科學的發展概況。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在司法/人權觀念、團隊合作精神、寫作/口語溝通能力、資訊科技運用能力、邏輯推理能力及道德思辨能力等各方面皆有所提升。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