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34 課程名稱 愛情學
英文名稱 Love Stud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愛情」是一種高度的心靈活動,亦是人性中的最後一項奧秘;「婚姻」則是一輩子的承諾,「家庭」更是由兩個人因著愛而結合的最親密組織,不論是生理上合一的生育行為,或是心理上合一的彼此互屬,都與「全人的性」(sexuality)有著密切的關係。當傳統的婚姻與家庭已隨著社會變動而遭解構時,我們該如何重新定義呢?在自由戀愛下,婚姻已不再是不再由父母支配,希望自由婚配能夠讓自我更為整全,已取為愛而結婚。在後現代社會「愛情、婚姻、家庭」等與親密關係相關的議題,已非只是單純的個人關係,而是重要的社會公共政策,更是現代民主社會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功課。但由於愛情議題高度複雜性,需採取跨學科跨領域的統整探究,始能一窺其真實面貌。 國際間性教育課程已經歷五代發展的演變,於2010年歐洲性教育標準所倡導的「全人性教育」(Holistic Sexuality Education)正是採取跨學科的課程設計,可用來引導學生探究真實生活的「愛情」議題的統整課程設計理念。全人性教育是一種「愛的教育」,係教導健康親密關係;全人性教育也是一種「品格教育」,其教導的重點不只是在「性知識」,而是與性有關的「價值」,以及實踐價值所需要的「能力」。全人性教育是要發揚「人性」,教人成人。 「不婚」、「高離婚率」與「少子化」是當前國內重要的社會議題,大學「愛情學」跨學科通識課程的開設,可召喚大學生重新思考與定義「愛情、婚姻、家庭」的新價值與自我實現。本課程設計以學習者為中心,在探究、發表、論證、與PBL實作中淬練學生協作性的學習;在理論與實務之間,引導學生後設性思考,期望能培育學生具備經營愛情相關議題之健康親密關係所需的知識、價值與能力,並成為倡議以「愛」為基礎的婚姻與家庭公民行動轉化型知識份子。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增進學生對愛情相關議題(愛情、婚姻與家庭)能從「全人性教育」人性學的統整觀點,產生跨學科的理解。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發展學生探究現代民主社會愛情相關議題的分析方法,透過多元觀點的對話,產生觀點取替,並認識當前國內社會低生育率及高離婚率的深層問題。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培養學生經營愛情相關議題之健康親密關係所需的知識、價值與能力,並成為倡議以「愛」為基礎的婚姻與家庭公民行動轉化型知識份子。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