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39 課程名稱 跨文化素養通論
英文名稱 Cross-Cultural Literac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文化是個複雜的概念,大體而言乃指影響著某一族群人們的價值、規範、傳統,也影響著這群人如何認知、思考、互動、行為方式、世界觀等。因此,文化素養的建立,有賴文化能力(cultural competence)或多元文化能力(multicultural competence)的養成。為了能夠有效地與不同文化的人互動,文化能力包含四個要素:(1)覺察:指能意識到自己對異文化人們的作為;(2)態度:指具有檢視不同文化的價值與差異,並能接納文化差異的態度;(3)知識:瞭解自己文化,並進而能瞭解其他不同文化與其世界觀;(4)技能:具備跨文化的能力,如溝通的能力,包括語言與非語言的溝通等。人們若具備文化能力,將可以瞭解來自不同文化的人、順利溝通、並能有效地互動。 近年來,在全球化脈絡下,資訊、交通、職業、人群的流動頻繁,增加了不同文化背景者之間的接觸,相較於以往,個體更需要具備與不同人接觸和互動的能力,這使得跨文化素養的學習和型塑日益受到重視。處理不同文化如何接觸、衝突及共融,是現代社會公民應具有的素養,更是培育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和全球責任感的地球村公民之重要途徑。本課程將以跨文化素養的理念與實踐,系統性地介紹各種不同文化分析的意涵與觀點,以及文化互動過程中的權力關係,進而掌握全球化下的文化多樣性探索、文化多元主義之深刻認識與對話可能性。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引導學生透過了解不同文化差異的狀態,與分辨不同文化差異塑造的機制,使學生對於“多元文化”的定義能有充份的理解。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2. 指導學生文化分析之取向與方法。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多元文化的理念與實踐,系統性地介紹各種不同次文化的意涵與觀點。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指導學生採用分組報告的方式,以落實“多元文化與跨文化教學”“多元文化教育理念”、“跨文化溝通”三大教學理念主軸。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