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3UG042 課程名稱 科技產業營業秘密保護與智慧財產權
英文名稱 Trade Secret Protectio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Technology Industr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學生瞭解科技產業如何運用營業秘密權與相關的智慧財產權來保護企業自身的技術與營業秘密。 課程會針對營業秘密與智慧財產權作一全盤且精簡的介紹。學生唯有在瞭解營業秘密與相關智慧財產權的內涵、優缺點與區別後,才能夠知道科技產業如何相互運用,以達到保護企業技術的最大功效。課程將舉對我國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半導體科技產業為例說明。半導體相關產業包含晶圓代工、IC設計、面板、太陽能電池與LED等技術,由於技術進步日新月異及同業間的競爭激烈,企業常以營業秘密權結合其他智慧財產權的方式來保護投入之時間、勞力及金錢,所獲得之心血結晶。例如,假設某個企業的產品涉及兩項自行開發的關鍵技術,其中一項關鍵技術較容易為業界研發得到,而另一項關鍵技術不容易研發得到,此時此企業為保持競爭優勢,很可能的作法,是將前項容易開發的技術申請專利來保護,而另一項則以營業秘密加以保護。再舉一個IC設計的例子,由於積體電路的設計與布局很容易經由逆向工程(還原工程, reverse engineering)的方式模仿複製。故企業常以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保護法來保護,但申請電路布局登記時,該積體電路的電路布局必須公開而因此喪失機密性,因此企業常將涉及該積體電路的製程方法,採營業秘密權的方式保護之。以上兩個常見例子在學生修完此課程後,都應該能夠清楚瞭解箇中原因。 在實用層面上,課程中會適時佐以相關實務案例搭配說明。期望透過各種實際案例介紹,可以讓學生與理論結合外,還可熟悉如何善用專利資訊檢索系統(https://twpat.tipo.gov.tw/#)與司法院資料檢索系統(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efault.aspx)。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增進學生對營業秘密與智慧財產權的理解,進而瞭解科技產業如何運用以保護企業的技術與營業秘密。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培育學生能夠主動蒐尋過往相關案例,進而具備分析、歸納與整理的能力。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促進學生(異質分組)能夠就實際案例進行小組溝通討論,並尋求共識與解決之道,進而做出決論與發表。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