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03 課程名稱 文明的探索
英文名稱 The Exploration of Civiliz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A班: 本課程主要介紹人類歷史文化中幾個比較重要的文化專題,希望透過本課程的介紹與討論,讓學生了解這些文化概念至今仍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討論的範圍主要以中國歷史文化為主,不過也包含了部分的臺灣史與世界史內容,希望能增進學生的歷史親近感。課程的主軸集中在族群、民族性與多元文化等議題上,希望學生透過對本課程的學習,能具備民主社會所最需具備的多元文化素養,並反思現在某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其背後都有某種歷史因素造成的迷思,至今仍在人們的思想中繼續發酵。而學習歷史的目的正是要我們去反思與批判社會各種現象背後的文化因素,進而反省人們常堅持的某些價值是否有其合理性,達到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目標。 B班: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掌握近代臺灣文明與文化史的研究成果及其重要論點,同時介紹相關史料典藏與應用的現況,期使學生對該領域的課題有更深層的理解。課程安排上,重視議題取向,相關必要的知識,教師在講述時將以講義補充或在數位學習平臺上提供。期待學生思考提問時,練習從各種角度切入討論,以引發活潑的對話。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瞭解過去的民族與文化互動過程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感受並理解民族與文化互動間所產生的各種善惡現象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3. 反省當代所見的民族與文化衝突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增進對當代社會的族群與文化問題的關懷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