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12 課程名稱 認識臺灣的原住民
英文名稱 Understanding Taiwan Aborigin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1.從臺灣的原住民瞭解世界南島語族的共同文化特質、臺灣南島語族的族群特色。將臺灣放置在太平洋的寬廣視野中;將臺灣原住民置於南島語族發展史的範疇來瞭解。 2.閱讀資料方面,除了運用傳統文本史料之外,其他各種形式的歷史資料,如口述、影像、音樂等,表現多元的原住民歷史,從中凸顯台灣原住民的地位與台灣歷史發展中的獨特性,進而讓學生培養出對於歷史的思考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介紹台灣各族群之原住民,使學生瞭解其文化特質。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使學生瞭解臺灣原住民在世界的南島語族中所佔有的地位,以及台灣在海洋發展史的意涵。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藉由瞭解台灣原住民的歷史,補足以往以漢人為中心史觀的台灣史空白之處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藉由族群之間的歷史與文化,來達到族群之間相互的尊重,共同創造台灣新的歷史。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