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17 課程名稱 近代歐洲插畫裡的中國圖像
英文名稱 China in the Illustrations of Early Modern European Publicat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近代歐洲自地理大發現以來,出版眾多印刷精美的書籍,介紹中國歷史風情、語言文字、皇帝、聖賢、建築等等。除了文字介紹之外,精美插畫更使這些介紹神秘東方的書引人入勝,愛不釋手。不同時期的出版品對同一主題的描繪有所變化。從插畫我們看出當時歐洲人的中國想像,也看出異文化接觸過程,以及歐洲人對中國的「凝視」。本課程將包含三部分:1.中西交流導論、2.早期歐洲漢學名著介紹、3.插畫展示與解說。修課學生將能夠從圖像賞析建立有關歐洲重要的漢學名著與近代中歐文化交流史的基本知識。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增進對中國文化與西方世界關係的理解。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提升閱讀、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培養尋根溯源,反思自我的能力。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4. 分組團隊合作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