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18 課程名稱 當代文學與文化
英文名稱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nd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本課程希望透過閱讀當代文學作品與當代文化論述中的重要概念,帶領同學藉由研讀文學與理論來探索文學作品中所呈現的當代重大歷史事件與文明衝突所衍生的複雜文化、社會與政治面向與人的處境。課程中除了引介一些文化論述的常用語彙,重點在於理解個別作品所鋪陳的人性與歷史的複雜樣貌,並探討作品背後所牽涉的複雜的文明、政治、宗教、種族、階級、與性別等之間的衝突與糾葛。課程中主要閱讀二十世紀以來各族裔作家對於文明與文化議題的書寫,除了希望藉由閱讀培養同學的歷史意識,並希望能擴大並深化同學的文化與文明視野。此外課程中也將引導同學認識一些當代文學與文化論述的基本概念,如馬克思主義、精神分析論述、後殖民論述、大眾文化研究以及與生命政治攸關的倫理議題。本課程企圖藉由文學與文化議題的討論,希望同學們培養一種具有人文與哲理厚度與批判性的思考態度與方法。本課程所閱讀的內容以英文為主,但課堂上的解說與討論會以中文進行。課程進度基本上為每週或每兩週引介一種文化理論與一至兩篇文學作品。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a reasonably compact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the social,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issues rendered and explored in contemporary literary works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2. to help students develop an in-depth view of literary works as an aesthetic expression of contested social,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conditions and of psychological complexity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