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21 課程名稱 報導文學與紀錄片
英文名稱 Reportage and Documentar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本課程希望藉由報導文學與紀錄片的介紹與探討,帶領學生接觸勾勒生活世界與社會多元的形貌,並從中理解報導文學與紀錄片不只在文學、傳播領域占有一席之地,其實也是閱讀生活的一種方式。本課程並將藉由影像與文本的跨界探討,以及相關實作的設計,探尋敘說真實的方法,培養學生觀察、反省與敏銳的思辨能力。而課程亦將過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獨立策劃、採訪、田野踏查等技能,鼓勵學生能跨越校園,參與現實、關注社會,關懷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生活場域。一如「悠力西斯國際報導文學獎」的宗旨:「報導文學作者深入陌生而遙遠的領域,是歷史的目擊者,也是未知的偵探。他們面對生命的現實,既有小說家的眼睛,又有專業記者的紀律,描述生命的戲劇,寫出希望和絕望、創造和毀滅、狂熱的信仰和冷酷的盤算,讓我們看見生命的辛酸和美好。」本課課程希望藉由課程的實作、課堂的對話、課後的延伸閱讀、學生的專題報告,使其成為歷史的目擊者,懂得如何描述與書寫,更重要的是看見生命的深刻內蘊。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透過報導文學與紀錄片來接觸社會,並不僅是透過傳媒或是網路上的訊息去理解公眾議題,而是透過生活的觀察、地方的接觸、歷史的延伸、空間的定位,所輻輳組合下的社會真實面貌。藉此更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訓練觀察、反省的思辨能力和問題感。透過文本閱讀以及影像觀看的訓練及跨界探討,讓學生凝結議題,對所處的社會以及背後整個社會情境有更深刻的理解。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透過學生採訪練習,以及相關實作的訓練,培養學生獨立策劃、採訪、田野踏查等技能,鼓勵學生能跨越校園,參與現實、關注社會,關懷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生活場域,讓學生擴展視野,深化人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有意願閱讀報導文學及紀錄片經典文本(影像),體認社會與人生真實的底蘊。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