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23 課程名稱 20世紀動盪時局下的知識份子
英文名稱 Intellectuals during Turbulent Times in the 20th Centur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20世紀中國社會歷經多次變動,從辛亥革命結束帝制、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到文化大革命等,一些知識份子在威迫利誘之下,仍然堅持理想與價值,留下許多動人的故事。本課程講述內容包括20世紀最著名的一批學者如陳寅恪(1890-1969)、梁漱溟(1893-1988)、錢鍾書(1910-1998)、楊絳(1911-)、季羨林(1911-2009)及流亡至香港成立新亞書院的錢穆(1895-1990)、唐君毅(1909-1978)、牟宗三(1909-1995)、胡適(1891-1962)、殷海光(1919-1969)等,在時代變局之中所展現出來的操守與風範。在教學目標上,期望拓展學生視野,學習其精神,進而反思公民在當代社會的責任。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拓展學生視野,學習20世紀著名學者陳寅恪等人在時代變局之中所展現出來的操守與風範,進而反思公民在當代社會的責任。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