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24 課程名稱 臺灣文史與城市發展
英文名稱 Culture, History and Urban Development of Taiwa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臺灣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環境,使臺灣在航海技術發達後,不斷吸引世人的目光,欲一窺究竟。本課程規畫社會參與式的歷史學習,引導學生在空間中發現歷史精神,擬突破傳統的課堂板書教學與紙筆測驗方式,由教師帶領修課學生解讀影音圖文史料,或走讀歷史現場,運用不同的素材,探索臺灣文化史蹟,使修課學生身處歷史情境,對於歷史發展有較為直接而深刻的感受,同時亦啟發、引導學生反思;並以繪製文化史蹟地圖及導覽解說方式來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促使修課學生將課程知識觀點適度運用。因此本課程之特色有四: 一、有別於傳統的教學方法,重視學生經驗學習:突破過往以文獻為主要材料,以官方或主流史觀解釋歷史的傳統,由教師帶領學生將生命經驗融入歷史,期盼學生除了追求卓越,並能關照切身的歷史文化。 二、以多元教材及跨領域教學方式,精進學習成效:藉由臺灣影音圖文史料與臺灣文化史蹟導覽的解讀過程,增進學生對過去的認知,挖掘豐富有趣的臺灣歷史與文化,提供學生認識臺灣文史的另一扇窗。 三、以學習者為重心,藉由團隊合作的學習模式,主動學習:鼓勵學生以「專題研究、團隊合作、實地探查、調查訪問,併用文獻史料、影音圖文史料」等方式,探索臺灣歷史與文化,引發對於相關議題的思考與反省,並試著運用科技 / 媒體作為表達溝通的工具。 四、培養學生體察、鑑賞、反思、實踐:培養學生能夠體察環境,除了鑑賞臺灣文化史蹟之美學外,亦檢視臺灣文化史蹟所面臨的困境,提出問題與看法,反思如何讓臺灣文化史蹟「再生」(例如以博物館或文化創意產業等方式「再生」),如何重新賦予新的文化價值,如何建立特色、永續發展等,進而將知識理論轉化為行動。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增進學生對臺灣歷史與文化的瞭解,及學習興趣,期使學生能掌握住臺灣歷史與文化的發展脈絡。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引導學生關懷臺灣社會及文化發展,體認到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進而參與社會改造。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引導學生接觸公共議題,從中識讀不同的價值觀,深化學習,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及判斷之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訓練學生能用自己的觀點詮釋相關議題。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