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4UG030 課程名稱 客家社會探究
英文名稱 Social Inquiry of Hakka Communit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 本通識課程之性質屬於跨領域的「客家入門」課程,主要目的是在強化學生具有「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及「歷史與文化」兩大領域之基本素養。課程之目標有四: 一、增進學生對客家與政治、法律、經濟、社會、文化人類學等社會科學的基本概念之理解; 二、引導學生接觸公共議題,訓練學生能用自己的觀點詮釋客家社會相關重要議題; 三、引導學生認識客家與多元文化,充實人文素養,培養多元文化精神,反思個人世界觀,強化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之能力; 四、透過對客家歷史與文化之認識與反省,增進學生瞭解全球與在地客家之間的相關性,拓展國際視野。 為在國立臺灣大學系統(NTU System/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能逐步推動有關「客家」之相關課程,此一「客家入門」通識課程提供具有基本性、主體性、多元性、整合性及引導性的教學內容,探索全球與在地之客家社會,培養學生瞭解客家,尊重多元文化,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消除族群、階級與文化上之偏見,進而奠定學生未來從事族群研究、臺灣研究、國際華人研究等有關歷史與文化之基礎。課程亦邀請跨學科、跨領域的「客家研究」相關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以利逐步朝向建構「客家學」發展。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在「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方面,增進學生對客家與政治、法律、經濟、社會、文化人類學等社會科學的基本概念之理解。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在「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方面,引導學生接觸公共議題,訓練學生能用自己的觀點詮釋客家社會相關重要議題。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在「歷史與文化」方面,引導學生認識客家與多元文化,充實人文素養,培養多元文化精神,反思個人世界觀,強化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之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在「歷史與文化」方面,透過對客家歷史與文化之認識與反省,增進學生瞭解全球與在地客家之間的相關性,拓展國際視野。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