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5UG001 課程名稱 邏輯思考與應用
英文名稱 Logical Thinking and Appli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數學與科學思維
課程簡介 邏輯學主要的發展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是人類思考方法學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種思考工具。各種千差萬別的環境背景、種族特性、語言型態…等差異性,卻皆以共同的邏輯思維形式及其規律結合各自不同的思想與經驗內容而成就了過去與現今各種族的文化與文明。邏輯學展現在古今中外各面向的思考、發展與應用。 邏輯對於現今的人們而言,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概念與能力,是一門關於思維形式及其規律的理性科學。現代的科技文明可以說是完全建構在邏輯之上的,一切科學的推演與證明,皆建立在嚴謹的邏輯論證基礎上,在各學門領域中,被廣泛的採用與應用,尤其是數學、哲學、法律、語言學、計算機科學、自然科學 … 等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因此,邏輯學可說是任何學科必備的基本工具,它包含了所有科學的基本觀念和原理,掌握了邏輯便掌握了一切知識學問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半。所以,邏輯學在眾學科中處於特別基礎的地位,聯合國教科組特別把邏輯列為眾學科之首,而歐美各國也把邏輯列為必須加以研修的傳統。邏輯學可幫助任何人進行正確思維、嚴謹的論證推理來認識自然客觀事物、獲取新知識以及表達思想交流,並進一步的掌握與理解自然科學的精髓與真理。尤其是對正在學習各種知識的學生更加來得迫切需要。 本課程的教學內容,盡可能的將形式邏輯符號,以日常生活有趣的邏輯問題或案例來作說明與解釋,使學生能容易理解明白。透過講述完整紮實嚴謹的思考方法學外,並透過課堂上的討論,讓學生有更細緻的思維能活用於日常事例中,能在攪盡心思的推理解謎過程中獲得刺激與無法言喻的成就感。有系統性的理解與日常有趣鮮明的邏輯事例,讓學生對邏輯推理論證方法或觀念能活用自如,並能對可能的思考陷阱能有相當的免疫力,進而使學生更懂得去懷疑,並自然而然地用更細緻、嚴謹的思考方法去批判日常生活中的想法與論證。透過此課程有趣且紮實學習,希望這些重要且基本的思考方法學(形式與非形式的)能成為學生終身受用的思考工具。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讓學生對基本邏輯學有個正確清楚的概念,建立健全的思考能力與有效論證的推理方法,進而使學生的思維更嚴謹,語言表達更準確、更有條理來論證自己的思想。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培養學生有獨立的思考與推理能力,對日常生活的人、事、物能有合理的判斷與分析。除了能開發智力和提高工作效率外,更能快速地揭露謬誤和駁斥詭辯。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透過本課程有系統的邏輯訓練與思考方法的學習,使邏輯學成為學生終身有利工具。幫助學生在未來研讀更高階的專業知識以及從事研究工作時,其學習與解讀能力更有效率,探討問題或探求新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報章媒體到處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謬誤或詭辯,藉由煽情式、簡潔有力的語言以及豐富生動的肢體動作,來迷惑、愚弄、欺騙或甚操控一些未經深思熟慮或總是一相情願的習慣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