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5UG004 課程名稱 生活中之科學與迷思
英文名稱 Science and Myth in Daily Lif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數學與科學思維
課程簡介 本課共分為四大單元:第一單元為科學哲學之介紹,以課堂講述進行。其後三單元皆為以主題性討論與實作單元。藉由影片引導學生針對一個與日常生活相關之科學性議題:全球暖化,精神科學,宗教信仰與科學之議題做討論與思辯。期望在學期結束後能使學生建立運用所學之知識來判斷真偽科學的能力與習慣!瞭解何為科學性思考,建立將科學邏輯運用於日常生活的能力。並瞭解天馬行空之想像力與創造力亦是科學進步不可獲缺之原動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建立運用所學之知識來判斷真偽科學的能力與習慣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瞭解何為科學性思考,建立將科學邏輯運用於日常生活的能力。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使用探究式的調查方法去探索生活周遭相關之科學知識。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4. 將所探索學習,收集來之知識與資料轉化,並瞭解天馬行空之想像力與創造力亦是科學進步不可獲缺之原動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